kate0115

子博客 kate115.lofter.com

【堀鹿】旧时照

月刊少女野崎君同人。堀鹿。

第一人称。"我"是堀政行的男性友人。

从原作的出发点尝试着考虑如果两个人从一开始就相爱会是怎样的发展。【BE/OOC】。


大学毕业后的第七年,身为知名电子公司的普通员工的我关上了堀政行家的大门,慢慢地顺着他家公寓外的露天楼梯走了下去。已是深秋的夜间,风很大,天气十分阴冷。在把双手抄在外衣的口袋里之前,我把卡其色的毛绒围巾往上提了提。

单身酒会结束之后,也许是因为一次性摄入酒精过多的缘故,身体竟一反常态地有些燥热。好在我的酒量还算不错,因此除却精神有些亢奋以外,并没有任何不适感。反倒是秋夜的冷风,将我的几分醉意吹得烟消云散。

穿过闹市区的时候,鳞次栉比的霓虹晃得我有些真不开眼。三岔路口的巨大LED显示屏幕不知疲倦地播放着广告。许多商店开始陆陆续续地关门了,就连一向生意不好的显像管彩电专卖店的老板也并不打算在这样肃杀的夜晚继续营业,爽快地舍弃了微不足道的利润。看那模样,似乎也在盘算着早些打烊。

我从橱窗外轻轻地向内部瞥了一眼,早就落伍了的显像管电视机堆满了房间,显得整个店铺十分拥挤。屏幕无一例外地亮着,似乎是播出着当下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应该是受到女中学生欢迎的那种综艺节目吧,对于朝九晚五的工薪阶层的我来说,这种节目早就失去了吸引力。女主持人笑意盈盈地将话筒递给身为知名演员的女嘉宾,似乎在询问那位女演员当下的感情生活。

并不是出落得十分漂亮的女性,或者说,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女。女演员的容貌看上去更多地带有几分中性的美,在如今这个被萌文化充斥着的时代,她的微笑的样子如同悠然绽放的广玉兰,但是却让我产生了某种心动的情绪。

显像管专卖店的老板终于决定打烊了,他切断了电源。刹那间,所有的显示屏都切换成黑屏模式。像是生命的烛光在瞬间熄灭了一般,整个店铺喧闹的气氛顿时沉寂了下来。我有些遗憾地加快了脚步,将整条商店街抛在了身后。

尽管没能看完整个访谈有些不甘心,但是当我踏上最后一班地铁的时候发现自己错了。地铁上的移动电视终端今天像是约好了一样,每一个液晶显示屏上都挂着那个娱乐访谈主持人灿烂过度的笑容。我有一种预感,似乎在这个专门为堀政行举办的单身酒会结束的今夜,有什么故事将要画上句号。

果不其然,女主持人把话筒再度递给那位当红女演员的时候说出的话,让我幡然醒悟。她说:“鹿岛小姐对于人生的规划是怎样的呢?”

接下来,镜头一转,画面重新定格在接受采访的“鹿岛小姐”身上。我终于不用隔着橱窗的有些发灰的玻璃看到那张中性的脸了,然而我终于发现,她是我中学时代的学妹鹿岛游。


-

 

除我之外空无一人的地铁车厢由于摩擦着铁轨而发出“咣当咣当”的有节奏的响声,平时因为工作忙碌所以很少在意电视节目的我的目光完全因为新奇而被电视上的鹿岛学妹吸引。但同时,脑子里的思绪却又似乎飘忽不定。中学时代的回忆仿佛就在昨天。我望向车窗外一片漆黑的地下通道,想起了尘封已久的少年时光。

我就读的高中叫做浪漫学园,而班上和我关系比较要好的,就属堀政行了。

说到关系好,其实也不过是普通朋友的关系——一起放学的时候讨论作业,社团活动被他拉过去当戏剧部的群众演员。除此之外,并无太多交集。但之所以毫无交集,也可能是因为那时候,堀的全部目光都集中在这位鹿岛学妹身上了。

学生时代,能够让堀政行在半秒钟之内变脸的,就只有这个叫做鹿岛游的女生。那个时候他的眼里只有鹿岛,和我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张口闭口都是鹿岛让他有多心烦:鹿岛今天又招来女生把话剧部的道具弄坏了,鹿岛今天又送了他女士内衣,鹿岛今天把他给抱起来了,鹿岛又翘了社团和女生们去吃芭菲,鹿岛今天公然在部里支持他演女主角……

有的时候我在想,或许只有当事人自己不知道他的眼里早就没了别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下雨,我和他讨论着三年级的小考,他竟在密集的雨伞堆中发现了鹿岛的身影,用自己的雨伞三下两下把她勾了出来,然后拖着一脸无奈的鹿岛,和我继续讨论着小考的测试范围。

他从话剧部主演退役,把主角的位置让给自己亲手挖来的鹿岛游,他去一个叫做野崎梅太郎的二年级同学家给他画背景,目的是为了给鹿岛换取更好的剧本,让她在舞台的镁光灯下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那时我觉得,全世界除了他自己,就没有人不知道他喜欢鹿岛游了。

但是让我对他改观的,是那件事情。

经历了痛苦的升学考试,成绩平凡的我和堀政行十分巧合地考入了同一所工科大学。不同的是我的专业是通信工程,而擅长数学物理和绘画的他选择了建筑系。办理高中离校手续那天意外地下了雪,因为正值春假,学校里显得十分冷清。交还学生证以后的我遇上了堀政行,于是商量着一起回家。

在通往校门的必经之路上,我看到了鹿岛学妹四处徘徊的身影。她的目光刚一和我们对上,就笑着一路小跑了过来。

“堀前辈今天毕业了吧?我是来给前辈送行的。”

“辛苦你了鹿岛。”

堀的语调如同往日一样稀疏平常,像极了普通的夏夜傍晚,话剧部彩排结束以后他习惯性地给鹿岛递过毛巾时说出的句子。但鹿岛却不这么想,她早有准备地突然之间转变了话题:“前辈,今后我也是你可爱的后辈吗?”

鹿岛的样子像是有些执着,“可爱的后辈”这个词挂在嘴边近两年,似乎今天是该做了断的时候了。

但是堀却没有正面回答她:“你怎么突然扯起这个话题了?”

“我还没当够可爱的后辈,以后也还想成为前辈眼中的可爱的后辈,可以吗?”

“……什么意思?”

“小堀前辈不是已经毕业了嘛,以后就不是前辈和后辈的关系了,所以我想考堀前辈所在的大学,然后不就可以继续成为可爱的后辈了吗?”

鹿岛像是并不避讳我的存在,大胆地表达着自己今后也想要一直陪在堀身边的愿望。但是她的一席话却让堀沉默了。

“前辈?怎么突然不说话了?”

“啊,没有,你别考我读的大学。”

堀政行的拒绝干脆利落。然而堀的话音未落,鹿岛和我便同时惊讶地望向了他。我以为他会笑着答应,我以为这漫长的中学时光的终点,会是她一如既往地挥着手傻笑着跑来,说前辈我们一起去相同的大学吧,然后他微笑着点头回应。然而我错了,我太不了解堀政行。

“为什么不行?”

末了,鹿岛终于闷闷地问出了声。

“我的学校并不适合你,你可以去更好的。”

“前辈就这么想把我撵走吗……我不能成为你可爱的后辈吗?”

鹿岛游有些不满地鼓起了腮帮子,但堀却似乎没有读懂。

“只是要成为可爱的后辈的话,你一直都是啊。即使不是同一所学校也没关系吧?”

“有关系!为什么我能去前辈的学校呢?是我总惹麻烦吗?”

“不是这个原因。重要的话不要让我重复两次:我去的学校不适合你。现在你懂了吗?”

堀的表情就像是为人父母教育着不懂事的子女一般,尽管习惯性地皱着眉,却始终在说服自己要尽量耐心。

但无奈的是那个被教育者仿佛就是无法理解他的用意,他愈是耳提面命,那个人愈是毫不领情地反抗:“如果前辈要是不告诉我你报考的是哪一所学校,我就不接受前辈在话剧部的提案,不当话剧部下一任部长了!”

竟然气急败坏地威胁起了前任部长,鹿岛大概也是急得昏了头。

太麻烦了,简直麻烦了。站在堀身边的我似乎都能听见浑身冒着黑气的堀心底的声音。他像是克制自己想要踹对方的冲动。最终只是朝着对方的腹部狠狠地来了一拳。

因为被击中而腹痛,捂着肚子的鹿岛蹲了下来:“堀前辈太过分了,我明明只是想知道前辈的学校而已……”

“那放弃当话剧部部长的事情又是怎么回事!”

“还不是因为前辈不肯告诉我你的学校!”

“简直是太不成熟了!轻易多说两句话,你就把我的托付给你的话剧部丢到了一旁,你这样我怎么放心离开学园?”

“那就不要离开呀!前辈你想演女主角的愿望我都还没帮你实现,可爱的后辈什么的也只是随口敷衍我,完全不是发自内心的!今天前辈不回答我你究竟报考了哪所学校,我就不放你走。”

“谁想演?!!”

听完鹿岛没头没脑的混账话的堀像是炸毛了,他似乎打算对眼前已然受伤的鹿岛再补上一拳。但是被身旁的我拉住了。

“好啦好啦鹿岛,”我故意缓和气氛地说道,“既然堀不想说,那就不要问了嘛。你瞧,以你的成绩,其实可以报考比堀的学校好更多的学校,没必要拘泥于他的大学,你说是吧?”

鹿岛的样子像是沮丧极了,她大概从没想过自己连要到学长的大学都会如此失败,因此冷静下来以后,只有气无力地回答道:“是,是。那至少告诉我,前辈你们在哪个城市就读吧!”

“啊,我们在东京。”

不等堀政行制止,我便脱口而出。

我想那时急于说出这样的回答,不只是不经大脑的随意答复,而是察觉到或许我不抢在堀前面把话说出口,鹿岛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自己尊重的前辈的事实,因此多管闲事地把堀极力保留的秘密说出了口。

然而事实证明我真的是多管闲事。


-


来年的春天到来得格外地早。三月初,公寓楼下的樱花便迫不及待地含苞待放了。因为是同一所中学考到这所大学的同学,又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所以我和堀便合租了这间位于学校后门东南角的公寓三楼的房间。

打工,上课,实验,学分。转眼之间第一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平淡地度过了。在此期间我曾有一次问过堀政行,为何不肯告诉关系交好的学妹自己的大学名称,堀只是叹了一口气说,我太了解她了,以她那头脑里缺根筋的性格,要真的知道了我报考的学校,怕是也要跟过来。而且怎么样都说服不了她。

彼时正在书桌旁赶数值分析大作业的堀突然停住了手中噼里啪啦敲着的代码,因为背对着我,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但他说的话却让我至今无法忘怀。他说:我不能因为自己单方面的愿望而纵容她任性胡来断送了她未来的路。她有更高的天赋,这一点从16岁第一眼看到她时,我就感觉到了。

——这里的天地太过狭小,要容不下鹿岛即将伸展的羽翼。

听了他的一番话,我下意识地攥紧了手中正准备晾晒的衣服。

那年四月初迎新的时候,我在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的新生人群中意外地发现了那个身高190厘米的野崎梅太郎的身影。当我和堀走上前接过野崎手中的行李时,堀终于问出了口:“说到底你还是报了这所学校啊?”

而野崎那边的回答倒也简单:“是啊,要是报了别的学校,谁来接替前辈给我画背景啊?”

“……都一年过去了你还没练会画背景吗?!!”

野崎来了,佐仓自然也就跟来了,而佐仓跟来了,不甘心被落下的御子柴也带着一脸“你们不要把我一个人丢下啊”的委屈表情,一起跟着报考了这所学校。于是这个少女漫画小团体从浪漫学园集体搬到了我所在的大学——主笔,画花和小物件的,画背景的以及涂黑的全都集齐了。就差那个贴网点的。不过如果不出我所料,那家伙也会在一年之后考过来,因为据佐仓说,有人私下将“声乐部的罗蕾莱”也考入这所学校的消息透露给了他。

然而在新生人群中我唯独没有看到和他们同级的鹿岛游。

当佐仓说出鹿岛考上了位于东京的那所全国最优秀的同学都挤破脑壳想要考入的第一流的学府之后,堀的表情并不意外。与其说是不意外,不如说是带着几丝欣慰。那样的表情仿佛在自豪地说:“不愧是我家鹿岛。”

但到底是中学时代相熟的学长,鹿岛在新学校安顿下来以后,第一时间要到了我们公寓的地址,拜访了她的小堀学长。但在此后的两年之间由于鹿岛的大学学业超乎想象的忙碌。全国各地的精英之间的较量让人喘不过气来,课程的难度远远超出普通学校——往往她的大学里一个大作业的难度相当于我们学校的一次为时一个月的课程设计。而堀除却学习打工之外,还要替野崎画背景,因此闲暇时间也并不算多。因此彼此之间见面的次数不多。常常是短信联系,也有时忙得一两个月都不曾互通有无。

直到鹿岛大学三年级春季学期的期末,她才终于抽出时间再度拜访我和堀的公寓。

那时我和堀正忙着找工作。简历投出去往往石沉大海,偶尔收到回复,却总是不尽如人意。准备面试前会紧张得失眠,因此那段日子的情绪并不算好。

她来的时候还是穿着朴素的短裙,脸上的笑容一如高中时代。那天是堀开的门。门一开她就扑到了堀的身上,一面抱着自己的前辈蹭,一面欢快地说着:“前辈想我了没?没想到这么长时间不见,前辈还是这样小小的一只,超级可爱~”

然后她果不其然挨了嘴里怒吼着“谁是小小一只”的堀一顿揍。

堀这人也是奇怪,他对人十分有分寸,从不随意动怒。但是见了鹿岛就不一样了,仿佛全身的雷达探测器都张开了一样,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刻炸毛。他从不无缘无故打人,但却只揍鹿岛一个。踢鹿岛的时候毫不手软,但是揍完以后又心疼,每次都要亲自给鹿岛贴上创可贴。

在给鹿岛腿上拍上创可贴的时候,堀问道:“这次突然来找我肯定是有事吧?”

“啊,对啊,想找前辈做我的男朋友。”

鹿岛向来抛直球,一脸淡然的笑容让坐在一旁的我差点喷出刚咽下去的茶水。

“那、那个,鹿岛,我还是出去吧,你们两个有话慢慢谈,我就不打扰了。”

我有些小心翼翼地起了身,开始在一片凌乱的写字台上摸索自己的钥匙包。然而鹿岛却说:“不要紧不要紧,反正也是找前辈们帮忙,大家一起商量才更好呢。”

“这种事情也要找我商量吗?”我有些不好意思的挠头。

“是啊,想要拜托小堀前辈做我的男朋友两天的事情不能一起商量吗?”

“当然了吧!哎等等……两天?”

“嗯,伪装成我的男朋友两天。”

——你倒是早说清楚啊!!

鹿岛依然笑得一脸灿烂。我和堀相互之间交换了一下眼神。然后堀舔了舔嘴唇,斩钉截铁地回答道:“这种事情我拒绝。”

“哎?为什么呀前辈?就算你更想扮演我的女朋友,但是这种事情请先忍耐一下好吗?这次我是真的不能……”

“谁想当你女朋友?!”她的话还未说完,堀政行就抄起桌上的《建筑学教程:设计原理》往鹿岛头上拍了过去。而鹿岛哀嚎了一声之后终于安静了下来。

“现在冷静了吗?”

“冷静下来了,可是……我还是想不通前辈为什么要拒绝我。我也有自己的苦衷啊。”

“说来听听。”

“我被同校的女生告白了,一开始是像往常那样笑着回应对方,可是对方不满足,把我单独约出来说自己是认真的,希望我认真地考虑这段关系。不想看到我用对待所有女生的敷衍的态度对待她,所以我才害怕起来。虽然左拥右抱的感觉很愉快,可是我好歹取向很正常,并不想真的和女生交往啊!对方十分难缠,我怎么劝说都还是坚持要和我交往。所以我就想找一个两全的办法——既不让那个女生伤心,又能够顺利拒绝她的办法。后来我想到了,如果我告诉她我在别的大学里有一个男朋友,那她不就会妥协了吗?所以前辈你帮帮忙嘛。”

“……要说找朋友帮忙的话,麻……御子柴不行吗?”

“御子柴肯定会穿帮啦!他要是去演戏,不到三分钟就会脸红。前辈你好歹是话剧部的部长,逢场作戏肯定是比一般人要逼真得多,正好又相熟。求你了,前辈就帮帮忙吧。”

鹿岛双手合十。

“……‘逢场作戏也比一般人要逼真得多’,你当我是什么人了。中学时就提醒过你不要总是招惹那群花痴的女生,她们毁了话剧部为数众多的道具事小,像现在这样干扰你的正常生活事大。你就为你当初不听我的劝告而埋单吧。”

“前辈,我现在也处于关键时期啊,大学里专业指导老师刚刚分配下来了出国留学的名额,大概等到这个学期期中就要决定大四毕业以后选择是去美国深造还是留在国内。课程设置也很紧张,单是这个学期就有25个学分要修。话剧部那边还要经常排练。我哪有时间被这个女生天天缠着呀。前辈,求你了。”

说完这话,鹿岛用坚定的眼神凝视了堀一会,而堀也毫不避讳地皱眉看着他。僵持了几秒,最后堀叹了一口气。

然后,令我意外的是,堀政行竟然对这件从头滑稽到尾的事情点头默许了。


-


鹿岛拒绝那个女生的那天是个周末。她把她约到了位于学校正门外300米远的一家咖啡厅。一同前去的除了男主角堀政行以外,还有少女漫画小团体的另外三个人。野崎梅太郎美其名曰这样难得的修罗场正是获取少女漫画素材的最佳地点,于是带着另外两个助手兼跟班一同坐在了咖啡厅的角落里。

出于好奇,我也一同前去了。毕竟是一个高中毕业的同学,因此在大学里也算是交情不错的朋友。不同院系的几个人聚在一起更多的是聊各自院系的趣闻,然而正当大家的话题和注意力集中在过几天要进行的全校性体能测试上时,另外一桌开始有动静了。

那个被鹿岛拒绝的女孩在听完鹿岛一席话之后沉默良久,终于抬起了头。她用不轻不重的声音说道:“我并不相信鹿岛前辈和这位堀前辈是情侣关系。”

这样一说,反而让鹿岛有些尴尬。她做好了两种准备,要么这姑娘接受现实,选择退让,那么皆大欢喜;要么这姑娘毫不领情,哭喊着:“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喜欢鹿岛前辈”,那么她也完全可以答复对方:“感谢你的喜欢,但我不能接受你的感情,背叛政行”。然而现在的状况是,对方比自己还要冷静地看穿了破绽。

她于是只好从口袋里取出钱包,把钱包展开,指着里面收藏着的堀的照片说道:“吉泽你瞧,这是我随身携带的政行的照片,如果不是情侣,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呢?另外政行的钱包里也存放着我的照片。对吧。”

“啊……是的。”堀也配合着点了点头。

其实我是知道的,那是他们两个人在见这位叫做吉泽的女孩的前一天晚上临时想出的主意。记得当时鹿岛说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将彼此的照片放在对方的钱包和贴身的地方,这样看上去更有情侣的味道。那天鹿岛来到我和堀的房间商量的时候我甚至颇为担心,毕竟第二天一早就要去见吉泽,然而当时天色已晚,去找到两个人的生活照实在是不方便。

但堀却一边念着“要找生活照是吧”,一边从他写字台的书架上抽出一个相册,刷刷地翻动着相册簿的书页,抽出一张高中时代夏祭夜晚的照片,递给鹿岛:“你看这张行不行?”动作连贯得令我瞠目结舌。

那时的我并不能想象他对鹿岛执著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竟连她的照片存放在了何处都记忆得如此精准。当然,更令我吃惊的是,独自一人在外读书的他竟会将装着鹿岛照片的相册簿放入行李箱。

那是浪漫学园三年级那一年的夏祭。拿着相机四处取材用作背景的他遇上了鹿岛,于是按下了快门,将鹿岛当做铃木君的原型记录了下来。但显然鹿岛对于那张只有自己的大头的照片并不满意,她从自己随身携带的钱包里取出了另一张自己的照片——是牛头王子变身记的剧照。

堀端详着那张照片沉默了几秒,然后没说什么就将那张照片放入了自己的钱夹。接着他把自己仅有的证件用的蓝底一寸大头照给了鹿岛:“我身边没有自己的生活照,你凑合着用这个吧。”

当时我吃了一惊,他的那个相册难道存的照片全都是鹿岛的吗?那么厚的一本相册,竟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

拿到堀照片的鹿岛倒是并没有想那么多,安详地露出笑容的她反复嘀咕着“终于把小堀前辈的照片拿到手了~”看那样子就像是突然得到心爱的玩具而手舞足蹈的小孩子一样,幸福极了。

而此刻,看到照片的吉泽神色复杂地又将目光重新移到了并排坐在她面前的两个人身上,再度开了口:“可是鹿岛前辈一直那么忙,以前也很少听她提起你呀?你们真的是情侣吗?那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她把怀疑的目光重新转移到了茶色头发的青年身上。这让所有知情者都不由得为堀政行捏了一把冷汗。谁都不知道这个女孩会提出这么多刁钻的问题,一时间,无论是鹿岛还是在旁边偷听取材的我们四个人,都感到颇为猝不及防。但堀迎着她的目光,语调平缓地开了口:“我和鹿岛是在中学时代相识的。啊,比起称呼她游,我还是更喜欢叫她鹿岛,也许是习惯使然吧。大约是六年前的我所在的话剧部社团招新的时候,我被人群中的她的身姿吸引了,不顾一切地把她招为了部员。至今想来也许那就是命运的邂逅,又或许从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喜欢着她。从此以后几乎每天都会在一起。话剧部的生活很简单,排练,背剧本,做道具,讨论剧情……我从没向她告白过,她也从没向我告白过。可是在一起的时候那么自然,以至于在我那两年的生命里,她仿佛就是我的一部分。又或许是每一天都在告白——每一天招呼她去话剧部都是一次告白,每一次被追问是不是一个可爱的后辈都是在被告白。因为彼此间那么默契,我以为早就不需要用语言和承诺去定义这段关系。中学时代相处的短暂两年,我知道自己的眼里只有她一个人,但那又何妨?因为鹿岛她那么优秀,我从没想过把目光从她身上移开。”

他轻轻地说着,像是在怀念着什么,又像是在祭奠着什么。

多少句谎言,又有多少句真心话。

究竟是逢场作戏,还是肺腑之言,我想我并不清楚。堀政行是个很聪明的人,而且从高中时期起就是个出色的演员。

我突然听到身旁佐仓千代小声啜泣的声音。

而那位名叫吉泽的学妹有些不甘心地咬住了嘴唇,她将目光移向了窗外,在过往的车流之中停顿了片刻,又收回了目光。

最后她说:“如果是真的,那么我祝福你们。但是我希望堀前辈你能够证明你刚才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可以吗?”

堀政行点了点头,然后我看到,他伸出手拉过鹿岛的领带,将她拽到了自己的面前。

下一秒,他亲吻了她。


-


鹿岛准备出国的事情是大四上半学期定下来的。身为导师手下最勤奋认真的女学生,身为大学话剧部里优秀的部员,身为三年以来GPA(平均学分绩)在系里排名第三的学生,加之本身她所在的大学在国际上的知名程度,她在申请上有着绝对的优势。又因为她的论文指导老师和美国某所大学有着合作关系,因此推荐她去那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根本不成问题。语言考试的分数顺利地突破了录取线,一切出国准备的材料和各种手续早已办妥。出国留学与否取决于她自己的一个简单的决定。

而那时,我和堀已经离开了大学,初入职场。

堀和鹿岛依旧是平淡的时聚时散。那次逢场作戏以后两个人又各自回归了普通的生活。

堀每天忙的不可开交。初入职场的他工作十分干练,受到上司赏识。公司里不是没有和他一样新入职的并且对他青睐有加的女孩,但是他却并不在意。

彼时我和他都已经从原先的公寓中搬了出去,但那一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的,非常巧合地,我和他在银座的人流中相遇了。毕竟当了四年室友,又分开了半年,两个人之间略显生疏。我邀请他去喝一杯,就像大三大四的圣诞夜一样,两个寂寞的光棍在圣诞夜举着啤酒杯一起探讨人生。但他却摇了摇头:“不了,有约会。”

“和鹿岛?”

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不,不是她。有三个公司里的女孩都给我发了短信,问我有没有时间陪她们过圣诞夜,我挑了一个腿型最好看的答应了。”

“你这个超级人生赢家,还有你那喜欢漂亮的长腿的毛病也该治一治了。”我不怀好意地笑着。然后和他道别。

但他不知道的是,我把卡在喉咙里那句:“那鹿岛呢?”给活生生地吞了下去。

在此之后,就阔别了整整五年。

彼此之间也不是没有联系,但也仅限于节假日的短信祝福。和鹿岛之间的关系更为疏远,自从和堀政行分开以后,我得到关于她的消息的渠道就更少了,因此于我而言,她就宛若淹没于星辰大海一样,从此了无音讯。

此后的几年里,我时常感慨时间过得快,尤其是当我接到堀政行的电话,通知我他即将结婚的消息的时候。未婚妻就是那年圣诞夜他挑选的那位腿很漂亮的女孩子。其实她不止腿很漂亮,人也很漂亮,而且很温柔。他接受她的感情的前因后果我并不了解,但只要堀觉得幸福就好。

时间一晃就到了今天下午的单身酒会。那是在堀政行结婚前一晚举办的酒会,说是为了即将成为新郎的男人举办的最后一次派对,然而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年轻的单身男女为了释放寂寞和寻找伴侣的而聚在一起这个目的的最佳借口。

不出所料的是,那一夜,堀政行喝醉了。

我自告奋勇地担任起送他回家的职务。当人群散得差不多了,我搀扶着他从酒店里缓慢地向外走着。他的未婚妻给他打来了电话,我替他接下了。在表示我们会很平安地抵达他家之后,电话那边终于发出了放心的声音。我合上手机重新将手机塞回他的口袋里时,我听见浑身带着酒气的他含混不清地说:“我的钱包在外套的口袋里,你帮我去那边那家SevenEleven(便利店)买一瓶牛奶和两块面包吧。”

钱包是他的未婚妻在三个月前买给他的,上好的质地,摸在手里很舒服。我按照他的意思选了以前住在一起时他最喜欢的面包的品牌,将牛奶和面包一股脑地扔在了收银员面前的台子上。然后打开了他的钱包。

并不是十分贵重的东西,因此我打算翻找起了夹在万元(円)大钞和千元(円)大钞下面的零钱。然而就在我狼狈地翻找着零钱的同时,一张纸片从钱包的夹缝中掉了出来。

毕竟是从堀政行钱包里掉出来的东西,我下意识地迅速将它拾起。然而,就在我捡起它的那一瞬间,我愣住了。

那是鹿岛游多年前送给他的自己扮演《牛头王子变身记》的剧照,华丽变身成王子的牛头人显得十分帅气,那张剧照大概是鹿岛所有剧照里最生动的一张。十七岁的年轻的她笑着,眼神里融入了混杂着柔情和幸福的东西。其实直到今天我都并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一场戏她演得那么卖力,也并不明白为什么在这场戏中她的笑容会洋溢出超乎想象的幸福。

而我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么多年前的照片,至今仍然被完好地保存在堀的钱包里。忘记从钱包里取出照片来并不是借口,因为这个钱包是三个月前他的未婚妻新买给他的。

当我提着一口袋早餐在堀政行面前站定的时候,对方似乎比刚才清醒了一些。我将塑料袋及其中的食物递给他,然后又把钱包塞到他的手里。最后把照片放到他的掌心。

看到照片的他的目光一瞬间失去了焦距,接着他小心地把照片收回到了钱包里,然后笑了笑,说:“你看到了啊。”

“是啊,为什么鹿岛的照片还在这里?后来你们两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你们没有在一起?”

一张鹿岛的照片让我打开了话匣子,一连串地抛出了好几个疑问。

然而堀政行却只是苦笑,并没有说话。

于是我也不再多问什么,只是默默地陪着他往家走。

秋夜的冷风像是能够穿透人的外套利剑一般,让我不由得哆嗦了起来。堀政行还是那样慢慢地走在我身边,默契得仿佛是高中时代放学后讨论作业一样。

“你还记得银座的那个圣诞夜吗?”

身边的青年突然开口。

“啊,印象很深刻。你这个收到三份邀请的人生赢家。”

听到我开玩笑般的揶揄口吻,堀又继续说道:“那天其实我是下定决心去和小早川确定关系的。”

小早川是他的未婚妻的娘家姓氏。

不等我反应,他又说,“不过确实是她邀请的我,但是我那时决定和她在一起了。因为不和她在一起……”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鹿岛就无法放心出国留学。”

“为什么?”

时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彼时鹿岛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四学生,在就业和留学之间犹豫周旋。而堀从来都是一个目光敏锐的聪明人,他知道鹿岛选择留在国内的唯一牵绊就是自己。鹿岛来看过他几次,他起先是很高兴的,但是当他得知女孩开始联系国内的企业的相关招聘部门以后,脸上的表情才渐渐地有了阴霾。他试图说服她几次,可是她却顽固不化。还是那一套老论调:“要留在前辈身边,做个可爱的后辈”。

堀说他从一开始就听出了鹿岛话语中的弦外之音,但是在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的时候,他不能姑息纵容鹿岛向感情的妥协。他说他知道鹿岛一向是这种人,明明比任何人都有才华,可是你不在她身后用鞭子抽打她,她就只会止步不前。

“所以我只能那么做,只能那么做了啊……”

我听到他的声音,像是喃喃自语,可是语调里却又有一种不平稳的情绪,像是要爆发出来,却又被他狠狠地压制着。

“我只能接受了小早川的告白,让鹿岛在我身上死心。让她踏实地出国留学。”

已经走到了堀公寓的楼下,我送他上了楼。在他从口袋里掏出钥匙开门的时候,我又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或许鹿岛留下来才是最好的。”

“我说过吧,我不是那种顺着鹿岛意思来的人,不可能放任鹿岛拿自己的前途胡来。”

“那是因为你不够喜欢她吧,如果足够爱她,你是舍不得让她离开你身边的。”

他看了我一眼,淡淡地说:“算了,你根本不懂我。”

然后他和我道了别。


-


现在我一个人坐在空荡的地铁里凝视着移动电视终端的液晶屏里播放着的娱乐节目。手里握着话筒的主持人向鹿岛学妹问出了这样一个对于艺人而言再寻常不过的问题——“鹿岛小姐曾经有过很难忘的感情经历吗?”

然后她把话筒递给了鹿岛学妹。

鹿岛有些迟疑地笑了笑,接过话筒说:“是啊,有的。”

“那,可不可以向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分享一下那是怎样的经历呢?”

“嗯,那是只为期一天的短暂经历。我找我喜欢的前辈假扮我的男朋友去骗另一个追求我的人,希望她能就此放弃对我的感情。虽然只维持了短暂的一天的交往,但是那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电视中的鹿岛吐了吐舌头,“记得那天我和喜欢的前辈交换了照片,但时至今日,虽然换过几个钱包,但那张照片一直保存在我的钱包里呢。”

“是怎样一张照……”

主持人的提问的句子还没播完,地铁的喇叭中就报出了到站的广播。

待车门打开以后,我站起身来,拉开步子,走下了地铁。

走出地铁站我才发现,外面下雪了。纷纷扬扬的初雪在几十分钟内将整个城市装点得银装素裹。整个世界像是安静了许多,尽管马路上的车辆依然川流不息,尽管城市的灯光将夜空照射得如同白昼,但是我却宛然将自己置身于自身的感官世界之中。

那张照片,对,让我醒悟过来的就是那张照片。

鹿岛的话让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堀无论换过几次钱包,那张照片依旧躺在他手头在用的那一个里面了。因为他永远也无法忘记交换照片以及交换照片之后的那一日。那一天他向她的告白并不只是逢场作戏,而是最真实的感情流露。

也许又不止是那一日,而是连带着高中两年以及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他对他的感情正如告白那日所言,从未告白是因为用语言表达早已苍白无力。他对她的感情并不是甜言蜜语,并不是嘘寒问暖,甚至不是拥抱亲吻,而是早已入骨入髓的深爱。

从他在她入社之后割舍了自己最在乎最引以自豪最喜欢的主角身份,把整个舞台都让给她时,我就该知道。从他哪怕是影响自己的学业,也要在野崎家忙到深夜甚至留宿把背景画完,以给鹿岛换一个更好的剧本时,我就该知道。从他哪怕是被鹿岛怨恨也不肯在鹿岛三年级备考那年告诉她自己的院校而为了让鹿岛考上与她实力匹配的大学时,我就该知道。

他是哪怕牺牲了自己再多,也要为鹿岛好的人,只是他从不用语言表达。

他会用打的、踢的、骂的、踹的方式强迫鹿岛遵从他自己认为的最适合鹿岛的选择。而成年以后,他会用更多的方式让鹿岛变得更好,而自己选择退居幕后。因此我毫不意外他会在鹿岛又一次的人生道路的选择上替鹿岛做出了最适合她的决定,哪怕是让深爱她的自己此生注定与她无缘,他也甘之如饴。

所幸鹿岛一直都懂他。从中学时代起,她从未对他的行为作出过任何抱怨,一直口口声声地强调着前辈对于自己的痛殴是因为自己被他当做可爱的后辈。那时我以为那不过是她的抖M体质发作,而今看来,只有她一个人懂得他的良苦用心。而她也不辜负他的期望,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着他的每一次自我牺牲——她成为了舞台上的王子,她如他所愿考上了最好的大学,她按照他的期望出国留学,又成就了一番事业。

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故事让我突然明白了,或许深爱着彼此并不一定就要和他白头偕老,甚至于并不一定要在一起,或者并不需要用告白等形式化的东西来确认这份感情。

尽管明天堀政行就要娶别的女孩为妻,尽管明天鹿岛游又要继续为自己的工作忙碌得东奔西走接受更多的通告、访谈,但是我知道,他爱她,她亦爱他。而从他们彼此这么多年来都珍藏着对方的照片这件事我还知道,或许并不只是曾经的那几年时光,或许这样的彼此深爱,将会延续一生。但他们并不会用最动听的语言告诉对方,永远不会。

毕竟,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FIN-


一点解释:

  • 从堀不肯告诉鹿岛自己的大学开始,一切都昭示着结局。是想要表达“他爱她太深了,以至于一切都为了她的前途着想,把自己对她的深爱和对她的渴望放到了次要位置上”。只有在借着一生中唯一一次假戏真做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有一个细节,堀在鹿岛找他假扮男朋友的时候就已经知道鹿岛要出国了。他是怀着痛苦告白和亲吻鹿岛的。明知道此生无缘,但还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 最后对小早川而言不公平……但我相信堀会做一个好丈夫的。以“我”的视角没办法仔细写,其实和小早川一起的堀一直履行好一个男朋友的义务。虽然和她交往的原因是有点对不起她。而在他和小早川交往的期间和鹿岛也没有联系。毕竟异国。直到结婚前夜才在电视再度看到深爱之人,不知道堀看到这个访谈会是什么心情呢?以“我”的视角也是看不到了。


爱がひとりぼっち

なみだくん 彼に告げて(眼泪啊 请代我传达)
愛がずっと ひとりぼっちよと(说我暗恋他已久)

口びるあなたのシャツ 押しあてて(在你的衬衫上烙上唇印)
ギリギリ心のそば 近づけば(希望能够更靠近你的心)
落ち葉が舞い散る街の 風の中(在落叶纷飞的街道上)
もう ふたり動けない(你我深受彼此吸引)

見つめて見つめて胸のベール(请你看着我)
奥に誰が住んでいるのかを(可知有人长驻我心深处)
言葉じゃ気持ちは 届かないでしょ(这份感情岂是言语就能传达)
そっと触れて いいの(只有你能开启我的心扉)
ねぇ 誰か 彼に告げて(有谁愿意代我传达)
愛がずっと ひとりぼっちよと(说我暗恋他已久)

自分が傷つくのなら 平気だね
誰かを泣かせたら 悲しいね
とまどう あなたのそんなやさしさが
もっとつらいトゲになる

若さは素敵と みんな言うわ
恋も夢も 明日君のもの
だけどこぼれる 今日の涙が
胸に落ちて痛い
ねぇ 誰か 彼に告げて
愛がずっと ひとりぼっちよと

若さは素敵と みんな言うわ
恋も夢も 明日君のもの
だけどこぼれる 今日の涙が
胸に落ちて痛い
ねぇ 誰か 彼に告げて
愛がずっと ひとりぼっちよと
なみだくん 彼に告げて
愛がずっと ひとりぼっちよと

曲子的出处:https://www.xiami.com/song/1770338411?spm=a1z1s.3521865.23309997.23.ARvOTC

评论(45)
热度(40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te0115 | Powered by LOFTER